“原來我們涉足一個行業都是從頭做褐藻醣膠起,現在這種模式已經不適用了,我們通過跟有實力的企業強強聯合,迅速切入新行業。”宗慶後說。
  前段情趣用品時間,關於娃哈哈巨資投白酒的傳聞猶在耳旁,昨天上午,娃哈哈掌門人宗慶後高調宣佈,娃哈哈出品的“領醬國酒”首批產品已經下線。這款以貴州茅臺鎮為原產地的醬香型白酒,春節前將大規模上市。
  看這架勢,確實不枉高調這詞:他們特好房網意挑了京城長安街上的新聞大廈酒店召開新聞發佈會;到會的有全國各地上百家媒體,嘉賓陣容還有貴州的領導和酒業同行。
  近年來三公消費限酒、茅臺降價、高端白酒崩盤說等,不斷聽到白酒行業上演的驚心新聞。娃哈哈斥資面膜150億,正式進軍白酒行業,猶如一顆重磅炸彈襲來。
  “我要讓中國老百姓都能買得起喝得起正宗的茅臺鎮名酒。”宗慶後現場賣msata力吆喝。
  賣酒者宗慶後:

  100元起,老百姓買得起
  昨天,幾款娃哈哈出品的領醬國酒系列新產品同時亮相。
  上市速度為何如此神速?宗慶後用了新招:借力合作。這些酒是貴州省茅臺鎮金醬酒業有限公司出品,它是娃哈哈的合作伙伴之一,位於茅臺鎮7.5平方公里中國醬香酒核心產區內,擁有百年釀造歷史。
  “最高零售價不到400元,最便宜的100元左右。”宗慶後走的還是一貫的親民路線。按照老百姓的需求,系列酒分為高中低三檔。
  喝的人不買,買的人不喝,高檔白酒行業尤其是茅臺酒一直有這麼一個怪圈。
  “不貴,不貴,關鍵是酒好。”宗慶後有個很實在的想法,讓中國老百姓都能以平實的價格,真正品嘗到國酒品質的醬香型白酒。
  經過前期多次考察,宗慶後已經成為半個專家了。醬香是白酒的一種釀造方式,區別於清香、濃香等。一瓶醬香酒從原料進廠到產品出廠,至少需要經過五年時間。因為這種獨特的生產工藝,導致醬香型白酒的生產周期比其他類型白酒更長,成本也更高,因此醬香型白酒的銷售價格普遍居高,市場上定位以中高端為主。
  “娃哈哈出廠(白酒)的優勢是高品質高性價比。”宗慶後說。
  營銷之大者:

  賣白酒,娃哈哈的渠道共享
  昨天的新聞發佈會上,宗慶後還請來了國內白酒界泰斗級人物——茅臺酒廠集團公司名譽董事長季克良,並聘請他為技術總顧問。
  無論是地理環境、原料,還是釀造工藝,茅臺酒和領醬酒非常接近。有業內人士稱,領醬酒的競爭對手,直指同處一地的茅臺。按照現在的茅臺酒行情,領醬價格僅為對方的三分之一。
  “我們會相互促進,(茅臺)是老大哥,是前輩。我們不會惡性競爭,大家合力把醬香白酒行業做大。”宗慶後的理想很豐滿。
  有了好酒,還得要有好的渠道。娃哈哈最強勢的是遍佈全國的銷售網絡。不過,賣水賣飲料,和酒還是有些區別的。
  在這事上,宗慶後早有打算。“兩者確實不太一樣。現在娃哈哈部分經銷商已經在賣白酒,這些渠道資源是可以共享,繼續用。另外,自己也會培育一些渠道,發展大的經銷商,進一些名酒行。”因為生產周期長,醬香酒的銷售模式將以銷定產。
  行業整合者:

  要做白酒暴利終結者
  娃哈哈的這次跨界之舉,對市場來說有點突然,但並不意外。
  宗慶後的另一個身份,是做醬香酒行業的整合者。這被貴州省市各級政府寄予了很大期望。
  昨天,娃哈哈集團與貴州仁懷政府簽署了投資茅臺鎮、發展醬香酒戰略合作協議。關於投資額,宗慶後給出的數據是:首期投資50億元,預計總投資150億元。
  如何利用這筆巨大的資金砸開白酒市場?宗慶後盤算著,基酒的存放要5年之久,首先要收購和儲存一批基酒,這裡要用到大批的現金。另外,要馬上引進幾條先進的灌裝生產線。另外,娃哈哈還要在仁懷興建娃哈哈白酒產業園,規劃2000畝。
  不過,此次娃哈哈如此大手筆跨界進入正處於產能過剩、行業深度調整的白酒行業,多少還是讓人覺得有點看不透。
  宗慶後說,當前中國的白酒行業確實處於低谷,比較困難,這或許是逢低介入的好時機。把目光放遠點。再說了,每個行業都有一定周期,醬香酒存放期為5年,那時的行情會明顯好轉的。
  昨天在場的貴州仁懷市委書記羅其方提供了一組數據:醬香酒份額少,占全國不到5%的市場份額,創造了15%的產值。當地政府也希望能有一家有實力的企業整合本土資源,再培養一個全國知名的醬香酒品牌,因此娃哈哈集團選擇在這個時機進入白酒行業。
  “娃哈哈有足夠資金優勢,有強大的品牌優勢。而仁懷作為馳名中外的中國酒都,醬香型白酒的發祥地,釀酒資源得天獨厚,不可複製。”宗慶後這回挑起了“大魚”的角色,整合那裡的小魚小蝦。
  “原來我們涉足一個行業都是從頭做起,現在這種模式已經不適用了。我們通過跟有實力的企業強強聯合,迅速切入新行業。”宗慶後說,這次已和十幾家釀酒企業建立了合作意向,根據需要,整合力度還會不斷加大。
  所不同的是,娃哈哈出品的白酒會堅持平價路線,滿足普通老百姓的需求。
  航空、綜合體,娃哈哈都要介入
  正式進軍白酒行業,娃哈哈多元化發展又邁出新的一步。但這隻是開始。娃哈哈在貴州的投資不只白酒,還有很多此前並無觸及的全新領域。
  娃哈哈現有上百億元的銀行存款,現金流充裕,這早已經是公開的秘密。
  “最近的存款數額是200億元。”昨天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宗慶後笑著告訴記者, “現在的問題是資金太多,不能讓資金‘躺’在銀行里‘休息’;而且主營業務也在進行有序地發展,消化不了這麼多資金。”
  2010年,宗慶後跨出的多元化投資第一步,宣佈高調進軍高端奶粉業。此後又涉足了商貿零售業。
  宗慶後似乎還是覺得不夠過癮。昨天,宗慶後親口向記者證實了兩個新領域:一是商業綜合體,二是航空領域。
  9月初,宗慶後已與貴州省政府簽署了上述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相關內容,綜合體項目為貴安新區大學城建商業配套服務綜合體,聚合商場、酒店、餐飲、學校、主題樂園、國際養生康體中心、度假別墅區等多種業態。
  關於全新的航空領域,宗慶後說,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將作為發起人聯合國內外優強航空企業,組建支線航空公司。另外,選址創辦飛行員培訓學校,開展國際國內公務飛行業務,拓展國際國內航空客貨運輸業務。“目前我們已經和國際一些航空公司和航空學院在商談合作的事情,一些飛機廠商也在對接洽談中。”
  多元化本身沒有問題,是企業做大的必由之路,但是關鍵問題在於,多元化經營過程中,能否有相配套的現代化管理平臺。  曾經習慣了靠自己的力量去戰鬥的宗慶後,已經鬆口了。“我不熟悉的領域,會考慮合作的方式進行投資。多元化這條路上,我們的經驗是,會和內行企業進行合作。” 本報首席記者 羅凰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ax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