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已經到來,在惦記著發年終獎之前,各位親,開始準備寫年終總結了嗎?這月不總結,下年徒傷悲啊!還是趕緊舉頭望明月,低頭寫總結吧。無論是假大空還是真情實感,都必須盤點一下過往,再憧憬一下未來。而作為更大多數的小職員,寫年終總結基本靠“憋”,所以成果也都融資是乾巴巴的。到底我們的年終總結應該寫什麼、怎麼寫,才不會變成“年終糾結”? ■新快報記者 陳曉穎
  一份總網站優化結用了N年?年終總結也是考核!
  一大成績、三點經驗、成果顯著、亮點突出……“每年來來去去都是那些話,像是小學生寫學期總結一樣,沒意思。”年底將至,當同事們已經默默為年終總結著手準備時,蔣君卻不融資以為然。
  蔣君在某網站從事視頻拍攝剪輯工作,習慣於用畫面表達的他經常自稱“對文字無感”,所以當入職第一年得知需要寫年終總結時,實在讓他十分頭痛。在第一年,他花了半天的時間“憋”了一份不到1000字的總結交差,雖然質量一般系統家具,但總算過關。自此以後蔣君就再也沒有在年終總結上花心思,“將年份改一下就可以了,做的事情也沒變化。”對於這份好歹是原創的總結,他用得心安理得。至今,這份只有年份不同的總結已經上交過3次,但蔣君計劃今年的總結依然要“舊瓶裝舊酒”,“大家都這麼忙,總結都是走過場,真的會有人看嗎?”他很疑惑。
  “有相當部分是空話套話,抄襲敷衍,實質內容不多。”在房地產行業從事人力資源工作的靜妍負責員工的年終總結審核工作,她坦言,一份總結用N年的現象並不少見,甚至會有員工冒險“請槍”——以“代寫總結”為關鍵汽車借款詞,在淘寶網上能找到2051件商品。
  但靜妍提醒,有部分企業會將年終總結與年終獎、來年工資漲幅等掛鉤,也就是說年終總結也是員工考核的重要部分,稍有怠慢,不僅讓企業懷疑員工的工作態度,也會在工資條中體現出來。
  只為明年成功找辦法不為今年失敗尋藉口
  阿嘉從事著被認為會“眾叛親離”的保險銷售工作,看著同事四處推銷,業績節節上升,阿嘉卻始終“拉不下臉”,每月只能勉強完成任務,業績排名也總是在末尾徘徊。
  入職近一年,阿嘉也被要求交一份年終總結。看著自己“慘烈”的業績,他不知從何下手。萬分糾結之下他通過互聯網搜索各類年終總結範文作為參考,終於拼湊出一份總結。互聯網上的範文內容大多與阿嘉的實際工作無關,而且大部分是自吹自擂,所以結果便是,總結越寫越好,問題越變越少,措施卻越來越虛。
  “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不足,接下來的一年才會進步,這也才是年終總結的意義所在。”靜妍認為,年終總結並不需要華麗辭藻和自吹自擂,而是希望員工坦誠地總結自己,有做得不足的地方就要提出解決的方案,明確來年的目標和計劃,以體現員工的成長。
  另外,靜妍還表示,寫年終總結也是考慮自己是否適合該份工作的好時機。經過一年的經驗總結,員工可以系統地分析自己在工作中的優勢和劣勢,以便及時調整職業規劃。
  實用秘笈
  1如果沒有質量,那就先湊分量——不指望年終獎,先保工作。2越是沒有內涵,越要重視形式——你至少是一個態度認真的人。3把工作和領導最關心的事情掛鉤——證明在某個方面你尚有可取之處。4忌流水賬,要體現全局視野——把你做的每件小事總結得意味深長。5業績好多用圖,業績爛常用表——我們只是儘量不刺激領導。
  6同樣的數據,關鍵在於神解讀——我們只是嘗試換個角度看世界。
  7多用正能量詞彙,少用負面詞彙——一年到頭,誰不希望大吉大利。8利用色彩的心理暗示——綠色代表希望,藍色代表鎮定。
  9看不見業績,就讓老闆看見潛力——讓老闆感受到我們的激情。
  10切記錯誤是自己的,成績是老大的——永遠都是執行力的問題。
  (來源:微博整理)  (原標題:親又到一年總結時 該告別一憋二湊三抄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ax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