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呼和浩特12月19日消息(記者劉源源 實習記者安然 通訊員李紅紅)郭曉旭是呼和浩特鐵路局呼和浩特到北京線上硬卧車廂的列車員。她個子不高,乾起活來麻利爽快,說話起來心直口快。剛參加工作,就分到了北京線上,朋友、同學都羡慕的不得了,說這下可以天天逛北褐藻糖膠京城了。可曉旭的回答讓所有人大吃一驚:“沒有時間逛北京,連北京西的站台都沒出過,因為中間只有一小時的整備時間,自己剛弄完馬上就要放行迎接下一批旅客了。”曉旭說,自己還從來沒去過北京呢?記者問她委屈不?曉旭樂呵呵的說:“我挺喜歡這種忙忙碌碌的生活的。這樣好啊,你在車上沒有地方消費,所以特別省錢哩。”
  曉旭是個標準的鐵三代,一家祖孫三代都是在鐵房屋二胎路上,爺爺、叔叔都在工務段工作。她第一次穿上筆挺的鐵路服那一天美得不得了:“這身衣服挺打扮人的。我爸看了心裡比我還美呢,說瞧我這漂亮姑娘,穿上制服、打上領帶,朝氣蓬勃的,人真精神。”
  郭曉旭說開始乾列車員還找不到感覺,如今一年下來,已經喜歡上這一行了:“開始是覺得游歷在城市之間可以接觸不同的人,覺得挺有樂趣。現在喜歡這份工作,覺得是自己的一份熱情,已經習慣了這份工作。”曉旭說自己是屬於乾一行愛一行的:“幫助旅客找座位,幫助他放行李,就是這樣的小事也挺有成就感。下車的時候,幫助旅客拎一下行李,他們都會特別感謝的和你說一台北港式飲茶聲謝謝。還有的旅客特別好,下車的時候說一句姑娘你辛苦了,我都覺得今天我的工作沒白乾。你幫助他,他給你個微笑,你都會覺得可開心呢。”
  曉旭是個做事不服輸的女孩,乾起G2000工作叫著勁。愛和同事比著乾:“比如說擦完板壁後,我會叫鄰車廂的乘務員過來看一看,看看我們車比你們車擦的乾凈。要是他說你們車沒我們乾凈,我就去看看,哪不如他,回來接著乾,直到乾乾凈為止。”
  曉旭說每次打掃完車廂,總會在邊坐一邊值崗,一邊欣賞自己擦得鋥明瓦亮的車廂:“車廂乾凈,旅客舒服,自己也覺得舒服。這時候最開心了,然後就怕在車窗上看風景。”曉旭說自裝潢己是個愛玩的女孩,每次當班,看見車窗外掠過的美景,心裡總是癢癢的:“看見風景美真想下車,那麼多的湖啊、海啊,尤其到了夏天,外面的樹可多了,漂亮的不得了,就像下車一起去釣魚、游泳。唉,就是不能下車啊。”
  郭曉旭說,其實列車上的生活挺有意思的,全組的列車員都是20多歲的年輕人,就像是一個大家庭。特別是在列車上過春節,別提多有意思了:“我們歲數差不多,能聊到一起,沒啥隔閡,想說啥說啥。”她津津有味的講起了車上的姐妹:“我們列車員里各種類型都有,我是那種胡說八道方面行的;有的是小清新的那種唱歌、跳舞都行的;還有那種屬於女漢子的、軟妹子,各種類型都有。”
  曉旭說,最難忘的是第一次在列車上過春節:“開聯歡會,我演的“三句半”特別火。寫的就是車上的事情兒,我們自己的人,我編的關於客運安全無小事、抓小放大的。一說出來大家都哄堂大笑,一下子在車上就出名了,大家都管我叫郭大拿。會有小小的成就感。”
  曉旭說大家一起包餃子、演節目特別熱鬧,比家裡過年有意思:“晚上大家一起包餃子,包的啥樣的都有。煮在一起,有的成了片湯,但是依然吃的開心。”
  參加工作第一年,曉旭的生日是在車上過的:“晚上大伙下車買的蛋糕,餐車還做了長壽麵,一塊坐在那吃蛋糕,說祝福的話。還有人說“希望你早日當上隊長”,說到我心口窩了,我就是這麼想的。”
  說起明年的新打算,心直口快的郭曉旭回答的實實在在:“參加練功考試,認認真真的幹活,要求進步。不可能一直當普普通通的列車員啊,目標是當車長啊。  (原標題:沒逛過北京城的北京線列車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ax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