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京報訊 針對部分醫生反映開辦私人診所遭遇“審批難”。昨日,市衛計委回應,將推動簡化私人診所的審批標準、流程,並有望通過部門聯動、現場確認等方式提高審批效率。
  診所選址等有望放鬆
  今年,北京明確提出鼓勵開辦私人診所。而有媒體報道,一名中醫稱在京辦診所如同“走長征路”,光審批就花了一年半。微博紅人於鶯,也多次吐槽開辦診所過程中遇到的種種難處。
  “私人診所審批需要作調整。”昨天,北京市衛計委副主任鐘東波回應稱,對於私人診所審批中面積、標準是否能夠“瘦身”,北京將會和國家衛計委溝通並提出建議,對於目前開辦私人診所的一些管制標準再作研究,看是否能夠放鬆。
  根據目前規定,私人診所開辦之前首先會面臨選址的“卡位”,對於佈局位置、區域之間診所的數量及距離等,都會受到約束,北京市也針對社會辦醫的醫療資源設置進行了規劃。
  鐘東波表示,北京將會研究放鬆對區域私人診所數量、距離等方面的控制。“政府要重點監管同安全質量有關係的方面。”鐘東波認為,對於私人診所的審批,完全可以去除與醫療安全質量沒有關係的一些標準,比如像對診所面積的要求,也可以不過於“較真”。但審批標準是否能夠“鬆綁”,涉及中央和地方的職權問題。
  醫生資格監管只會加強
  一家私人診所開辦,需要經過衛生、消防、環保、工商等眾多部門的許可,每個部門審批都要一整套申報材料,且不免有重覆性。
  鐘東波表示,北京將研究從審批程序上進一步簡化,“將一些沒必要提供的材料予以精簡”,同時將有望通過聯動,節約私人診所審批時間。
  市衛計委醫政處副處長齊世明介紹,目前,私人診所雖已有很多審批手續是在網上進行,但還會有一些現場確認環節。對此,北京將會出台規範,明確申辦私人診所的一整套流程和標準,規範各部門現場確認審批的時限,以縮短審批周期。此外,北京下一步還會釐清屬地管理責任、釐清區縣及市級管理範圍。
  鐘東波強調,簡化審批不代表放鬆對私人診所的質量控制,對私人診所的“管制”最重要的核心便是醫生資格,這方面北京不會有所鬆動,“對醫生資格、能力的審核,是對醫療安全質量保障的關鍵,所以還會加強監管”。  (原標題:北京醞釀推動簡化私人診所審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ax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