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指連接鼻子下巴,會不會碰到嘴唇
  “一指禪”測美醜靠不靠譜?
  整形專家表示,有些武斷,其實有一套更科學的測定方法
  □本報記者 何麗娜
  用食指連接鼻子和下巴,如果嘴唇碰不到食指就是美,反之則為醜。
  最近這段時間,微信、微博上都在流傳這款從日本傳來的有趣測試,甚至像韓雪、張歆藝等不少演藝明星也對此津津樂道,紛紛在微博上曬出自測照片,以證明自己屬於美女行列。
  這種“一指禪”測美醜的方法真的靠譜嗎?昨天記者分別咨詢了醫學美容專家譚曉燕和從事藝術工作20多年的鮑捷先生。
  整形美容專家:
  有一定道理,但不能忽略其他參考標準
  譚曉燕是杭州整形醫院院長,聽完“一指禪”測美醜的方法,她忙從電腦里找出一個自己的課件展示給記者看,主要介紹了一個“審美平面”的概念,是目前整形美容行業對人側臉美不美的普遍標準。
  “用食指連接鼻尖和下巴,如果能碰到嘴唇,說明嘴唇比較往前、或者鼻頭比較塌陷、或者下巴比較靠後,這三種情況用大眾的審美標準看都是不美的,這也是不少人找我們幫忙的主要原因。”譚曉燕說。
  但是,他們為求美者做術前設計時,不會光看鼻尖、嘴唇、下巴三點是否連成一線,而是要看審美平面。譚曉燕說,早在1961年的時候,美國的一位口腔科醫生提出了審美平面的概念。同樣是在鼻子和下巴間拉一條線,從這條線到鼻下點、上唇點、下唇點、唇溝的距離要符合10:2:1:5的比例,這樣看起來確實是食指碰不到嘴唇的人的臉比較有立體感。
  不過,譚曉燕覺得,如果不去考慮那些複雜的比例,而是光靠食指能否碰到嘴唇,這樣的判斷方法太過武斷。像常見的地包天或是鞋拔子臉等,用“一指禪”的方法測試都可以被圈進美人的行列,著實會讓眾多美女們心中不服。
  “我們在遵循審美平面規律的同時,還要參考一條基準線,就是下巴最突點不能超出額頭最突點,這樣整張臉看起來才相對舒服與和諧。”譚曉燕說。
  資深藝術人士:
  適合自己的和諧的面容就是美的
  昨天離開譚曉燕的辦公室後,記者在路上特意關註了一下路人的側臉,發現要是按照“一指禪”的方法來鑒別美醜,還真是大部分人都需要去做隆鼻子或是墊下巴之類的手術,真有這個必要嗎?
  鮑捷作為從事藝術工作二十多年的資深人士,他覺得自古以來,鑒別美醜的方法和標準有很多變化,就拿中國傳統繪畫對人臉美的標準就有兩條,一是左右對稱,二是三庭五眼,可事實中左右臉絕對對稱的人很少很少,難道大家都得去整整嗎?
  “只要是適合自己的,看起來和諧的面容就是美的。”鮑捷說。
  在他看來,中國人從小喜歡睡扁頭,臉會長得扁平一點,比較難以達到食指碰不到嘴唇的要求。而歐美人喜歡側著睡,他們的臉普遍小且凹凸有致,因此食指碰不到嘴唇的概率更高。
  所以“一指禪”鑒別美醜的方法可能更適合歐美人,不太適合東方人採用。
  (原標題:“一指禪”測美醜靠不靠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ax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