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7月30日電 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李樸民今日指出,無論是促進新型城鎮化發展,還是促進農民工落戶,增強中小城市的吸引力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
  國務院今日正式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國新辦30日舉行新聞發佈會,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李樸民等部委負責同志介紹《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有媒體問及,近年來不少中小城市實際上已經放開了落戶政策,但是卻沒有吸引農村轉移人口前來落戶。針對這個情況,以後會採取什麼措施來增加中小城市的吸引力。
  李樸民表示,增強中小城市的吸引力,不僅是實施新型城鎮化一個重要方面的內容,也是涉及到戶籍制度改革的重要問題。因為,中小城市是我國農民工的重要流入地。根據統計,大約有50%以上的外出農民工分佈在縣級市和地級市。所以,無論是促進新型城鎮化發展,還是促進農民工落戶,增強中小城市的吸引力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下一步要採取的措施主要包括幾個方面:
  一是改善中小城市的交通條件。這是一個基礎。只有交通條件改善了,才會有產業的發展和人口的集聚,才能增強中小城市的吸引力。按照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的要求,到2020年,普通鐵路網要覆蓋20萬以上人口的城市,快速鐵路網要基本覆蓋50萬以上人口的城市,普通國道要基本覆蓋縣城,國家高速公路基本覆蓋20萬以上人口的城市。
  二是要夯實中小城市的產業基礎。要鼓勵引導產業項目,在資源環境承載力強、發展潛力大的中小城市佈局,依托他們自身的優勢,發展特色產業,只有有了產業,才能穩定和擴大中小城市的就業,也才能使中小城市有吸引力。
  三是要加強中小城市市政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在這方面,中國的中小城市還有很大的潛力,也就是說,中小城市的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還有很大的空間。比如從國外的經驗來看,很多著名的大學都分佈在中小城市,而且這些城市也因此而聞名,但在我國這種情況是少見的。所以,要加強中小城市的市政基礎設施和教育、醫療等公共資源配置,這些資源要向中小城市和縣城傾斜,還要引導高等職業教育院校在中小城市佈局,優質教育和醫療機構在中小城市設立分支機構。當然,要增強中小城市的吸引力,還要突破一些體制機制的障礙。  (原標題:發改委官員回應中小城市難吸引農村轉移人口落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ax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