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向抗戰烈士敬獻花籃儀式
  新京報快訊(記者 儲信艷) 9月3日,坐落在盧溝橋畔宛平城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兩個月之內,第二次來到這裡。這種頻率此前並不多見。今年是抗戰勝利69周年,在中國的抗戰紀念史上,今年是一個特殊的年份。
  兩個月內習近平兩次參加抗戰紀念
  今年是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紀念日,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紀念日。
  按照往年的慣例,“逢五”、“逢十”的日子才會有大規模紀念,國家最高領導人參加紀念活動。今年打破了這一規律。
  今年的7月7日,習近平、俞正聲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來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同1000多名各界代表一起參加紀念儀式。
  習近平同參加過抗日戰爭的新四軍老戰士焦潤坤、國民黨老戰士林上元,以及兩名少年兒童一起,為“獨立自由勛章”雕塑揭幕。
  據新華社報道,這是首次有國家最高領導人在“七月七日”這一天參與官方紀念。
  習近平在講話中表示,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任何人都不可能改變歷史和事實。付出了巨大犧牲的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捍衛用鮮血和生命寫下的歷史。任何人想要否認、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歷史,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絕不答應!
  時隔兩個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其他國家領導人再次來到這裡,進行紀念。
  抗戰紀念將會形成成熟的紀念形式
  上海師範大學人文與傳播學院院長、中國“慰安婦”問題專家蘇智良此前曾經表示“類似今年這種普通年份,紀念規格之高,往年罕見”,高規格紀念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人大的立法。
  在中國抗戰紀念史上,今年是一個特殊的年份,今天也是一個特殊的日子。
  今年,全國人大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將12月13日確定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
  今天是人大以法定形式將9月3日確定為抗戰勝利紀念日後的首次紀念。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代表正式簽署投降書。9月3日,中國舉國歡慶,慶祝抗戰勝利。1999年9月18日,國務院修訂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將9月3日定為抗戰勝利紀念日。今年,全國人大以立法形式將其再一次確認。
  兩個月內,國家主席兩次參加盛大的官方抗戰紀念活動,受訪專家表示,這種頻率此前並不多見。
  吉林大學副校長、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中心主任王勝今認為,除了人大決定的原因以外,國家領導人參加活動,是在以實際行動維護二戰的勝利成果。在“中國夢”的背景下,激勵全體中華兒女熱愛祖國,珍視歷史,以史為鑒。
  “日本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少數右翼分子右傾嚴重。國家領導人參加抗戰紀念活動,同樣意在表明中國立場。”王勝今表示,明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紀念形式會比今年更加隆重。
  蘇智良認為,今年9月3日的紀念活動規格高。他說:“針對抗戰的紀念,我們會逐漸形成一種成熟的紀念形式,成為今後的樣本。”
(原標題:習近平兩月內兩去盧溝橋 今年紀念抗戰規格往年罕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ax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