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這款激光武器安裝在卡車上,被稱之為“高能激光移動驗證器”。
  美國波音公司研製的一款功率10千瓦的激光武器,可在一個高科技傳感器陣列的幫助下擊落無人機。這款激光武器安裝在卡車上,被稱之為“高能激光移動驗證器”(以下簡稱HELMD),能夠剋服霧風雨等不利天氣條件,追蹤和擊落無人機,也被形象地稱之為“輪子上的死亡光線”。
  配備10千瓦激光器
  HELMD讓人們一瞥未來武器的面貌。這款先進武器借助不可見的激光束鎖定目標,除了能夠擊落無人機外,甚至也能將導彈從空中斬落。HELMD配備一臺10千瓦固態激光器和一個雷達系統,安裝在佛羅里達州埃格林空軍基地的一輛重型卡車頂部。
  波音定向能系統部門負責人戴夫-德楊表示:“在佛羅里達州的多風、多雨和多霧天氣條件下,HELMD的10千瓦激光器面臨最嚴峻的挑戰。2013年在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導彈試驗場以及2014年春季在埃格林空軍基地進行的測試證明瞭HELMD的可靠性,能夠在各種環境下持續獲取、追蹤和打擊一系列目標,說明定向能系統能夠在軍事方面得到應用。”
  在這些測試中,HELMD利用了安裝在奧什科什戰術軍用卡車上的一臺10千瓦高能激光器。這款驗證器是迄今為止美軍研製和測試的第一個移動的高能激光、反火箭、火炮和迫擊炮平臺。德楊指出:“借助HELMD這樣的設備,波音證明定向能技術能夠壯大現有的動能打擊武器的實力,同時大幅降低發射成本。這種激光系統只消耗柴油,連續發射時無需付出昂貴的炮彈或者人力成本。”
  擊落60毫米口徑迫擊炮彈
  通過兩次驗證,波音完成了預定的所有性能檢測目標,共成功擊落150多個空中目標,包括60毫米口徑的迫擊炮彈以及無人機。接下來,波音將為HELMD安裝50或者60千瓦的激光器,在這一具有戰術意義的功率條件下測試反火箭炮、火炮、迫擊炮以及無人機的能力。
  在此前進行的測試中,寬度相當於25美分硬幣的不可見激光束成功擊落90多枚來襲迫擊炮彈以及6到7架無人機。迫擊炮是常見的戰場武器,由於可以從短距離進行發射,因此很難防禦。測試中使用的迫擊炮彈是標準的60毫米口徑。
  3個或5個HELMD同上陣
  HELMD擊落迫擊炮的成功率說明這種在戰場上抵禦小型炮彈的能力將在幾年內成為現實。美軍公佈的激光武器測試錄像顯示,激光鎖定迫擊炮後對其進行加熱,使其在尚未飛抵目標前便在半空爆炸,進而化解威脅。HELMD項目負責人亞當-巴爾表示:“我們基本上將其變成石頭。”
  測試中,大型無人機從距HELMD5公里的地方起飛。激光擊中無人機尾部,最後在新墨西哥州沙漠墜毀。當時,紅外攝像機捕捉機尾處的一個小光點如何一點點變大,最後導致無人機失控的全過程。HELMD可用於有限防禦目的,通過降低強度讓無人機的傳感器變成瞎子。美軍計劃縮小HELMD激光系統的體積,同時將功率提高到50千瓦,最終提高到100千瓦。縮小體積便於將HELMD安裝在更多投放戰場的軍車上。提高功率允許激光束在更遠的距離擊毀快速移動的目標,同時縮短所需時間。在擊落相同目標時,100千瓦激光束擊落目標所需的時間只有10千瓦激光束的十分之一。
  HELMD一次可鎖定和擊毀一個來襲目標。真正投入使用時,將有3個或者5個HELMD共同上陣,應對多枚來襲炮彈。未來,HELMD將部署戰場,保護前線部隊或者軍事基地。最終,這種激光武器將用於擊落快速移動的飛機和巡航導彈。 據中新社
(原標題:無人機殺手)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ax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