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泉州11月1日電 (廖靜)10月31日晚,閩台首次大學生業餘圍棋賽在泉州師範學院開幕。包括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臺灣科技大學、中興大學、佛光大學和長庚大學等6所臺灣高校7名大學生在內,閩台25所高校82名大學生同台競技、共享圍棋之趣。
  圍棋是一種智力游戲,在世界範圍流傳開,但其起源於中國,是漢民族傳統文化中的瑰寶,體現了中華民族對智慧的追求。中華先人常以“琴棋書畫”論及個人的才華和修養,其中的“棋”指的就是圍棋。
  據主辦方介紹,是次閩臺大學生業餘圍棋賽是兩岸閩南文化交流的一項重要活動。“東亞文化之都”泉州是閩南文化的其中體現地,圍棋文化在此地盛行。作為東道主的泉州師院黨委書記游小波表示,希望兩岸業餘高校圍棋賽成為一種傳統。
  “兩岸交流能夠促進雙方更深的瞭解。”祖籍臺灣新竹的泉州市政協副主席駱沙鳴頗為感慨,在今年五月份回到家鄉新竹,發現家鄉正在上演閩南語比賽。他希望越來也多的臺灣學生能有機會來到泉州,體驗地道閩南文化。
  曾是臺灣師範大學圍棋社創社長、現任臺灣圍棋教育推廣協會國際交流執行長張曉茵,兩次帶隊來大陸參賽。她深有感觸,“上次來了2所學校,而這次6所高校學生前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臺灣學生願意過來交流、比賽。”
  據瞭解,是次比賽的臺灣圍棋高手中包括1名世界業餘圍棋錦標賽冠軍、2名業餘七段圍棋手。張曉茵坦言,“因為圍棋可以造就一個人耐心、細心、專心、關心、開心,一個好的圍棋手就是一名“五心上將”,用‘心’交流,才能締結良好友誼。”
  “這是福建省舉行的第三屆大學生業餘圍棋比賽,但是卻是第一次以‘閩台’二字命名的。”福建省圍棋協會常務副會長趙宇介紹,“加大推進兩岸比賽盛事,為全省的棋手提供更高的比賽平臺,激發更為濃烈的圍棋氛圍。”
  據瞭解,主辦方還舉行了閩臺大學生互動聯誼晚會,增進兩岸同胞情誼;圍棋比賽從11月1日開始,為期兩天,分為團體賽和個人賽,其中,個人賽分為精英組和普通組。(完)  (原標題:閩台首次大學生業餘圍棋賽泉州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ax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